故府禁蛰

极夜南极洲【赫文/叶问】释梦

*后续感觉大家都没太看懂……orz

是我的错,在这里集中解释一下下

是我很喜欢的情感,可以单独写文那种(不你不想)

在这里特别感谢@阿空 姐姐,跟她聊天让我比较完整和清晰地梳理了一遍想说的话,以下基本是聊天内容的整理



关于咏春的师公和赫文的叶问

年龄差很大的cp,一般年轻的对年长的感情中除了爱,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敬

而“敬”这一层,在叶师傅这种德高望重的宗师身上就更盛

其实到余番这个时候,叶师傅是也想抛开一切去爱赫文了。不管那些尊师重教,忘掉咏春,只作为很普通的爱人的身份好好爱他一次。但是赫文觉得咏春才是真正陪伴了叶师傅一生的东西,自己只不过参与了他人生很短的一部分,并不该也不配将二者剥离

赫文希望叶师傅一生坦坦荡荡,不留遗憾。他觉得如果让叶师傅在最后关头放下咏春,会让这位宗师的一生留下瑕疵

所以他选择仍把叶师傅留给咏春,自己只撷取他身上很小的,最狼狈的那一部分


关于噩梦释义

其实这个梦是有几分悲怆的,它回顾了叶师傅一生中最痛苦的时期。他不怕刀枪拳脚,但是怕永成的痛喊声

叶三里那个镜头我一直觉得处理得很好,永成在里面挣扎,护士在旁边,叶师傅在门外。他应该是不敢进去面对

无法改变未来,不敢直面现实

后来电影又拍了医院的长廊,那种宛如梦境的惨淡白光,和一长排墨绿色的病房门,我觉得光影色调都很绝,想写出那种绝望悲苦的味道

所以这个梦境的前半部分,是叶师傅回忆了他最无能为力的时候。不得不等待爱人的离去,和胆怯地躲避对方的痛苦

这里的胆怯我觉得也很正常,我爸就从来不敢看我打针抽血

但那个时候他通过赫文,发现了完全不同的,面对同样境况的状态。赫文是勇敢的,无畏的,热烈的。所以他迫不及待地想冲过去拍醒那个梦中的自己,让他也勇敢一点,奋力一点(黑色长衫就是暗指叶师傅)

结果那人转过头来,叶师傅发现那个人是赫文,这就暗示着此刻病房里躺着的人是自己。于是他也感受到了赫文的不舍和那么一点不言于表的怯懦之处。所以他更心疼赫文,也完完全全接受了他的心意。

梦境的主角变成了现实中的他自己,他一下子意识到,陪在他身边的赫文再怎么坚强无畏,其实也正经历着和当初病房外的自己同样的痛苦。而自己不像当初的永成,还有力气好好回过头爱他。

所以一醒来,或者还在梦的结尾处,他就叫了赫文的名字,想把那块连接过去与现在的怀表,也就是赫文的心意带在自己身边(其实就是陪葬)



*终于完了我的妈额

因为上线时间很短所以说得很匆忙,晚上会再好好修正一次(已经修改过啦)

*哈哈我终于过了瓶颈期(应该?)了!!

三叶和咏春同门歪楼都有框架啦!!!(想先看哪个?)

开心到旋转


评论(13)

热度(4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