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府禁蛰

【马三/叶问】游龙戏凤

『吸丹搞叶产粮基地拜年活动』山达妮祝甄老师平安健康,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18:00-21:00的钟声已经敲响』


『志问歪楼🙃马三(一代宗师)×叶师傅

因为喜欢天志那股狠劲儿,又觉得他还是温柔了些,就脑回路啵唧一闪想到了一代宗师里的晋哥哥😂邪魅狂狷富家子弟嗷嗷嗷』

心黑手辣痞气马×心慈手软淘气叶


*两人以前就认识,叶师傅没娶妻orz

*有很多晦涩和言外之意的地方(比如隐形车车)如果看不太懂可以找文后注释orz辣鸡写手先赔罪了



       正月里头上哪都热闹,今儿除夕,自然更是闹中之闹。佛山有权贵搭了难得一见的大戏台子,遍邀名流,观戏楼底下还有供平头百姓饱眼福的流水席,算得上普天同庆。

       说起这位权贵,倒是十足的新贵了。人言是北边儿的大家子弟南下扩权,借这除夕晚会一来亲民,二来立威。

       戏台是提前一月就开始搭的,前前后后声势浩大;班子也是江南鼎鼎有名的老字号,一时间人人都在议论这么阔气的手笔究竟出自什么样的人物。今日正主把场子,多少双眼睛就黏在了朱红戏楼的中厅上。

       只可惜万众瞩目的头厅其实空无一人,倒是佛山名门叶家的偏厅里,多了个褐褂黄袍⑴的气派青年。说是青年也不尽然,此人高额深目,眉骨下藏不住的老辣狠劲儿不是年轻人练得出来的;可也正因为那七分骄然锐利,像足了不知天高地厚的毛头小子。

       反观檀桌对面的叶先生,一水陈墨长衫,眉清目秀不含锋,满是千锤百炼的稳重;却又认认真真赏戏,一副天真无邪的孩童模样。

       青年盯了叶问半天了,见他头也不回地专心看戏,忍不住去抓他又往嘴里塞糕点的手:“多少时日没见,怎么叶师傅都不想我的?”

       他说得慢条斯理,手上劲却不小。叶问拿着酥糖顿在半空,吃也不是放下也不是,无奈只得笑着拿另一只手拍拍对方:“不是……戏好看嘛。”

       青年微微挑眉,似乎不赞同他的说法,又不满他的敷衍,但还是放开手去。叶问把来之不易的酥糖塞进嘴里,快吃完时有些含混不清地道:“你忙活一月多就是为了这几日戏,怎么也该在头厅坐着的。”

       青年勾唇一笑,拈起茶盏作势吹了两口,斜眼瞄他:“做什么要呆在中厅?是武生的身手强过叶师傅,还是旦角的身段妙过叶师傅了?何况宫家的东西,也不缺那几个人见识。”

       前面的轻佻话叶问是听多了,也不再像初时那样一听便脸红噎住,便摇摇头笑着答他末一句:“话不是这样说呀。老爷子要你来打前阵,场面还是要撑的。”

       青年大马金刀地往后一靠,长腿都舒展开:“那叶师傅赶马三走啊。”

       你哪里像乖乖等人赶的样子。

       叶问又摇头笑,晃了手指点他。

       马三最受不了他这副无可奈何又乐得纵容的轻俏模样,探身过去一把捉住那根手指,鹰隼般的双眼灼灼看着他:“叶师傅若是实在担心,待会儿戏完了屈尊到敝府做个客,马三就去中厅看下一场的游龙戏凤,如何?”

       叶问还没来得及作答,廊上传来由远及近的脚步声,他连忙看了眼马三抽回手去。几个人还没露面就扬声喊“叶师傅”,猝然看见一身凛冽的青年后,原本带笑的面容滞了下,小心翼翼地问道:“这位哥儿是……?”

       叶问起身迎接,顺势就要介绍。不料马三不紧不慢站起来,一抱拳夺了话头:“马某一届闲散客,承蒙叶师傅盛情,来这儿凑个热闹。”

       这话来得蹊跷,叶问讶异地看着他。

       马三却非要卖这个关子,只管请了这几位武馆街的师傅坐下。叶问无法,也在他身边坐了。

       几人说了些寒暄话,台上的“挑滑车”刚好将到精彩处。马三知道叶问是极爱这段戏的,便不动声色按下话头,几人一齐盯着台上看。


       “见一派旌旗翻招,见一派旗翻招,风尘也那号咆哮,俺只待威风抖擞灭尔曹!”


       武生唱完,楼上楼下一片叫好之声。叶问跟着哼了一小段,此时也鼓起掌来。马三看他高兴得神采飞扬,面上也带了笑:“叶师傅喜欢石榴花么?我倒以为上小楼更适合你。⑵”

       几人皆是一愣,叶问抿了抿嘴,微笑着道:“上小楼好听是好听,不过太锐了些。佛山终究是小地方,大家也都算一家人,日子平安和气就是最好了。”⑶

       青年未置可否地笑笑。

       “观阵”戏完,紧接着便是“大战”了。冬日里天黑得快,“讨令”时还是黄昏,不过小半时辰已经一片漆黑⑷。成百电灯亮如白昼,高宠在聚光下持枪怒喝,将上小楼唱得抑扬顿挫。


       “百万军中人翻马倒,管教贼性命难逃,管教贼性命难逃!匹马单枪,东闯北捣,抖威风今日把贼剿!”


       又是排山倒海的喝彩,偏厅里却因为青年刚刚一席话,只有叶问若无其事地依旧鼓掌。⑸

       转眼便是重头戏“挑车”,一套鹞子翻身、横枪抚马皆如行云流水,精彩绝伦。叶问看得投入,情不自禁叫起好来。

       一个师傅突然出声道:“这个高宠原是北方人氏,在南边儿梨园里是出了名的好身手。”

       另一个接道:“我也听说过他,姓金,是真练过十几年拳的,怪不得耍起枪来这么干脆!”他话锋一转,看向叶问:“哎叶师傅,你瞧着这金师傅的利落,比起咏春快拳来,如何?”

       这是今日第二句蹊跷话了。⑹

       马三觉着好笑,手指慢慢磨着杯沿,眉骨一压就要露出狂肆本相来。

       小腿上突然轻轻挨了一脚。

       他倏地抬头——叶问没看他,甚至没看几个师傅,只是望着台上淡淡一笑:“隔行如隔山呀,我不会唱曲牌,他也不会打木桩,哪有什么好比。金师傅在门派众多的南方园子里名气这么响,自然是有他的过人之处。”⑺


       “哎,不——不由人心似火烧。又不是铁浮屠,哪怕它蓬莱山倒!”


       底下叠字犯唱得铿锵有力,豪情万丈,楼上马三所想却软成了一滩水。

       几个师傅再没话说,又被青年森寒的态度所慑,颇有些狼狈地告了辞。叶问出门送客,回来时台上已经婀娜多姿唱起了游龙戏凤。

       他没说什么,坐下来第一件事还是拿起一块糕点;他不知道桌子那边的马三被那隐秘的一踢搅化了心思,仍旧是舒舒服服翘着腿的姿势,在迷离的夜光中惬意着。

       新添的滚茶袅袅地飘着烟,香雾氤氲,模糊了叶问的侧脸,马三于是去看他那只悬空的纤足。楼下正德皇帝正和李凤姐打情骂俏,莺腔婉啭,娇娆醉人,那只脚便也投入地轻点着。

       正德踩住了凤姐的长绢,小旦便勾起后脚嗔念着。锦云绣鞋尖上桃粉绒花半遮半掩,勾挠着皇帝的心。

       过了零点才是新年,所以叶问今日还穿的旧鞋袜。手艺上佳的黑布鞋裹着白棉袜,被长衫下摆盖着露出那块弯月口。实在是再朴素不过的色调了,铅华不着,绮丽环生。

       小腿上被蹭到的那块皮肤蓦然烫起来,马三不耐地换了个坐姿,倚在桌上拿手推他:“方才做什么踢我?”

       叶问没想到他明知故问,一时失笑:“难道由着你下人家面子?”

       食指骨节慢慢剐蹭着叶问的衫袖⑻,马三漫不经心道:“就凭那点儿本事,下就下了,难不成叶师傅还怕我被他们教训么?”

       这就是胡搅蛮缠了。叶问笑笑不理他,转了话头道:“游龙戏凤也上了,等会儿就是晚饭的时辰,你还不回头厅去?”

       马三起身,把他的点心盘子端起来:“那就请叶师傅换个地儿吃吧。”


       晚宴上被青年多灌了两杯酒,回到大宅时叶问已然微醺了。马三半扛半抱把人弄进卧室,叶问踉跄着跌倒在床上,连带把马三也拽下去。

       鼻翼相接,酒酣耳热的香甜气息在两人之间弥散开来。灯还没开,叶问在黑暗里半阖着眼笑,颇有几分傻气。马三啧了声,低下头亲他的眉心;垫在那人后脑下的手也勾起来,揉捏他软热的耳垂。

       叶问也不挣动,由着他狎昵。马三果真更加放肆,手掌贴着裤缝一路向下,将他左脚的鞋袜剥去。足尖落入掌中,厚茧切肤,竟不知谁更灼人。

       “再踢一次。”

       漆黑的屋子里只依稀听得见衣物摩擦,糅杂着青年又低又磁的气声。他唇齿间吐出的气息太热,叶问似是受不了地别过脸去。

       “之前……不是踢过了。”

       马三短促地笑了声。

       “那怎么能算。隔着鞋袜裤子,叶师傅的劲儿没传到。”⑼

       两人距离燃烧殆尽就差那么一点火星子,叶问却突然想起正经事儿来:“哎……你还是太锐了呀,让老爷子知道了,多半又要挨骂。”

       马三把他长衫下摆撩起来,吮他的脖颈,毫不在意地笑:“怕什么。有你这绝世好鞘容着,我这柄刀,出不了乱子。”⑽

       叶问愣愣地看着他。

       不出片刻,屋内声响大了些。叶问吃吃笑着推那人胸膛:“别弄太过……我零点还想起来看烟花的。”

       “看什么烟花。”


       世间再无一物如你绚烂。





*全程晦涩不知所云我哭着跑走😭😭😭注释多到飞起呜呜呜我有罪😭😭😭

*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后续,感觉游龙戏凤的含义没讲清楚orz不过有的话他们俩应该是一路刀到be吧……最近感觉刀太多了有点心虚

*所有粗体字都是京剧的曲牌名

⑴其实一代宗师里三三出场穿的短褂好像是无比骚气的基佬紫orz(我真的看了好多遍确认)这个地方的配色喻意黄马褂,就是指一眼就能看出宫家超级富贵的意思

⑵这个地方好复杂😭😭😭

石榴花主旨是高宠与宋军息息相通的羁绊,是当时很流行的曲调。叶师傅喜欢他那种既鹤立鸡群又与同伴(同胞)亲密共生的感觉

上小楼着重讲高宠大战金兵,那种面对千军万马却无所畏惧,一骑绝尘的孤雄感

傲娇三三看不起南方拳师,认为除了问问没一个能打,所以借上小楼嘲讽那几个武馆街师傅

⑶接上条。问问觉得首先两者本质有区别,高宠与金兵属不同民族不同阵营,但他和武馆街师傅都是中国佛山人;再者他并不希望大家有什么纷争,平常切磋切磋过个手瘾就算了,和和气气过日子最重要

最后他也是提醒三三。三三正如问问心中的上小楼,强是很强,但是锋芒太盛易伤人

⑷“讨令”“观阵”“大战”“挑车”按顺序是挑滑车的四场戏名

挑滑车整场大约一个多小时,其实没有文中过得那么快……剧情需要剧情需要orz

⑸这是他们俩一个萌点。别人没顶撞三三都怕得不敢讲话,只有问问我行我素(被偏爱的永远有恃无恐)当然也有强强因素🙃

⑹就是本来跟问问八竿子打不着的话题,几个师傅非要引到他身上来,明摆着找茬儿,所以三三很不爽

⑺先是点明这个话题毫无意义,然后暗示武馆街的师傅都收了许多徒弟,而咏春叶问孑然一身,名声却依旧这么响,自然也是有特别厉害的地方

这里我是考虑问问还是很明显有几分傲气的,听到别人说自己或者咏春不厉害会不爽,这点在年轻时候尤其凸出。当然如果有人觉得OOC我也理解orz

⑻这个动作……比较那啥暗示吧😀

三三那啥荡漾,用这个动作来回想之前问问脚尖蹭他小腿的那一下Σ(|||▽||| )

⑼邪魅三三又开隐形车Σ(|||▽||| )这个地方是指不肌肤相亲无法体会到问问的那个劲儿///  ///

我不是人我不是人我不是人我不是人

⑽还是隐形车Σ(|||▽||| )

容是那个容,容的刀是那个刀///  ///

我不是人我不是人我不是人我不是人我不是人

咳咳

其实这个地方是暗指一代宗师里三三先说老爷子是他的鞘结果最后还是把鞘劈了,但是问问这个是真鞘

一本正经脸

问问一开始没听懂三三在说啥,等三三顶到他以后反应过来了,就笑他耍流氓


*游龙戏凤其实算是个始乱终弃的戏🤔

*我没了,脑细胞都快被榨干了😭😭😭

这次换了个文风,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 )


*祝大家新年快乐!!健健康康!!万事如意!




评论(45)

热度(15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