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府禁蛰

极夜南极洲【赫文/叶问】• 伍

*人间云水 续4

*这两天备考加考试,不好意思拖更了……

在挂科边缘疯狂试探的理科生竟然在写文……我有罪,我不配orz

是听着Silu Wang老师的潮鸣写的,推荐搭配食用哦。劳斯的系列钢琴曲真的都超美



        人来人往的机场嗡嗡地吵,叶问坐在稍安静一点的角落,独自闭目养神。他还穿着来时的那件黑褂,只是身形更清减了些,白缎水裤顺着坐姿从股间开叉缝隙里漏了一片出来,裤脚将本就不大的足面掩了半块去。⑴

        看着像写意的水墨画,实际上远没有那么怡然自在。

        他又轻又长地叹了口气,终于放弃自欺欺人一般睁开眼。

        来到美国后他不止一次感到无措,多是因着前路未卜,始料不及,这次也一样。可仔细说起来,又完全不同。

        袖中机票已经被焐得很暖和,几丝皱褶磨擦着他的手指,执着地提醒他一遍遍想起年轻人的脸——坚定的,灿烂的;纯粹的,委屈的……

        还有他惶然捉住自己的手臂,不敢高声又控制不住睁大微红的双眼:

        “我绝对不会妨碍你,也不叫你烦心……你就当,就当许我做一次我喜欢的事,好不好?”

        那人比自己高出大半头,拽住自己时却像跌跌撞撞追着他跑的孩子。前面人无知无觉,不停下也不回头,他就兀自摔了一跤又一跤也不知道放弃,只晓得用那种纯然又炽烈的目光仰望着自己。

        叶问又把眼睛阖上。

        他早该发觉的。

        半月前他拗不过若男,答应了小姑娘等万宗华伤好了再走。这段时间里,赫文每天大多数时间都和他形影不离,说是部队里放假,想和两位师父多讨教点。

        他去医院看万宗华,赫文去医院;他去唐人街四处逛逛,赫文也去唐人街。⑵

        他在旧金山毕竟人生地不熟,赫文便主动给他当导游。只要两人在一起,无形中似乎总要年轻人帮他做些什么。叶问不好意思这么劳动人家,就说其实万师傅也可以教你很多的,你不用一直问我,累得你添了这么多麻烦。

        赫文笑得很开朗,说哪有嫌自己师公麻烦的,然后把一杯热腾腾的可可塞到他手上。

        昨天晚上的药太苦,师公你试试这个,美国的甜茶。虽然没有中国茶后劲足,但是一时过嘴很管用的。⑶

        他懵懵地看着对方。

        他们相处时,赫文没有多少欲言又止,都是最直接最丰足的表达⑷。而每次只要自己提及愧对对方的好意,青年就会自然而然地找出一个微不足道的理由,然后拿出更热切的好意让他说不出话来。

        见他只呆呆抱着杯子却不喝,赫文误以为他在担心什么,连忙说师公你放心,我提前问过医生了,这个和药不冲突的。

        你看,又是这样。

        似乎在他不知道的地方,这个年轻人默不作声地留意、准备了很多与他有关的东西。在某一个瞬间突然发现时,他好像已经做得太多了。超出了自己的想象,也超出了自己的理解。

        当时他弄不明白这些,于是顺着对方的意喝了一口。

        真的很热很甜⑸,让他想起叶家大宅里的时日——浑身年轻的锐意朝气,无忧无虑练完拳,满足地和家人一起吃饭,周而复始。

        那无疑是他这一生最完美的时光,也已经是很久远的事了。叶问慢慢地喝着,抬眼去看又在留意他的赫文。

        ——而这个年轻人却能一次又一次,把那段时光里的美好,重新摘到他面前来。⑹


        事情急转直下是在前天晚上。

        赫文冒着小雨敲开他的门,笑着把两天后的飞机票递给他,一拿拿出了两张。

        叶问的手顿在半空,刚要开口问,那人故技重施,抢着说想正好趁这个机会去师公的故乡看看。

        哪里来这么多正好。

        那一瞬间不知道为什么,叶问觉得有点气恼,收回了手背在身后,眉心皱了一点起来。

        “不必麻烦,这么长时间辛苦你了,休假估计也快结束,你完全可以日后再去。”

        他不皱眉时是孟春和风,一拧眉便立刻露出皮肉下的锋利来。

        这回换成年轻人愣怔了,显然他还没想到恰当的理由。无辜的神情戳中年长者的软肋,叶问叹了口气,垂下眼帘。

        “你早就知道我是什么病了吧。”

        余光中青年的身子晃了下,叶问慌忙复去看他。可他还是笑:“是什么病又有什么关系。”

        这笑不似往常明媚,掩饰、强撑杂得太多。许是被他突然发难乱了阵脚,那人脸上第一次被叶问瞧出端倪来。

        他心头一震,眼睫颤动,不可置信地张了张嘴。

        青年眼中有泪光,仿佛无可奈何地被卸去一身力气。他像是不肯多说,又像是不敢,可那些藏着捂着的炽热终究被眼神剖开。

        那种哀恸,痴迷,眷恋,叶问都再明白不过。

        原来是这样。


        赫文看着他,看着他从恍然大悟到闪躲不及,心里出奇的平静。决定走这条路时,他就知道这一幕迟早会来。

        他看着那人背过身去,屋子里沉默了许久。

        然后听见他长叹一声——

        “我已时日无多,你不该虚耗在我身上。”

        即使早就看过一万次诊断书,但真的听这人亲口说出来,而且毫无畏惧毫不可惜⑺,他还是忍不住落了泪。


        听不见青年回应,叶问更加无措。他没遇过这种境况,只得胡乱想躲进卧室里。刚迈出半步,便被青年一把捉住。

        ……

        耳部疼痛复发,男人不为所动,又摸了摸袖口的机票。

        那孩子应该已经回到部队了。

        大概是在他背过身的时候,机票被青年攥在手心里弄皱了。叶问把票压在行李箱下面压了一整天,才勉强弄平。这一天青年没来找他,他独自在屋内抽了一根烟。

        远处广播响起,提醒他的航班开始检票。

        叶问拖着箱子上了飞机,座位还是三个人一排。最外侧已经有了一个高大健硕的白人,他坐进最里面,透过舷窗看见飞机外的队伍已经走完了。

        今早没下雨,天晴得有些刺眼,叶问就把小窗挡板拉了下来。

        昨晚咳了大半夜,这会儿疲惫得厉害。他皱了皱眉,忽视愈疼愈烈的耳后,阖上眼皮希望能借机睡一会儿。


        “师公。”




*我明明慌得一腿子,但就是忍不住码字的手!!接下来又要消失一天了!!祝我自己考试顺利不出纰漏!!!欧皇附体!!!

*谁有清晰一点的赫文剧照啊啊啊(இдஇ; )救救孩子吧,资源乞丐快饿死了……我超爱他愤怒隐忍的表情!!

⑴明人不说暗话,叶西服超可爱的小jiojio,我想【哔——】很久了!还有还有,一个马褂给我写得跟旗袍一样……我有罪_(:D)∠)_

赫文:物理超度要不要

⑵万会长:我厌倦了当幌子的人生

⑶这个……其实就是赫文在叶师傅人生中的角色影射。他错过了叶师傅的前调,也来不及抓住他的后调,只能在这短暂地停留于舌尖要尽不尽的时候浓墨重彩一把

⑷第一个层面是因为小伙子毕竟在外国长大比较开放直接,第二个层面比较虐我后面会说……

⑸如果说叶师傅的象形字是“清”“劲”“柔”的话,赫文对于他来说最关键的写照字就是“热”,还有那么几分“甜”,这个后面也会再讲……orz

⑹这儿应该是一个比较关键的转折点吧,也是我心目中赫叶的真正美好所在

⑺有所留恋,有所不舍,有所遗憾,才会恐惧且不甘死亡,赫文觉得叶师傅很明显三个都没有

评论(23)

热度(10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